close


熱舞十七-情迷哈瓦那電影海報

        對於一個記性不好的人來說,觀影後往往只記得感覺而不記得細節,就如同學生時代的大小考試,考完後,書本上的知識幾近淨空。

        "看電影"是多數人興趣欄上必填的項目,但幾年前的我對這檔子興趣缺缺,通常是爲了陪男友才會犧牲兩小時在電影院裡靜坐。我得說人生沒有什麼絕對,過去十年內沒看過多少電影的我,如今竟也會每個月看上十來部電影、一個人跑去MTV看租片店沒有的片,或是認真的趕起金馬影展來了,這樣的改變,得從孤獨兩個字說起。

        單身不代表孤獨,但是過長的單身生涯,往往會讓人陷入孤獨的世界。

        單身不代表與世界隔絕,有人陷入自憐自艾的困頓中、有人在人叢中不斷的尋找新伴侶,也有人趁這縫隙學習與自己相處。這一兩年內,我經歷了以上三種階段,最後赫然體悟到:過去的自己把時間都給了別人,該留點時間讓自己沉澱吧。

        標題是<電影與我>,似乎扯遠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在與自己相處的過程中,也開始學習與電影相處。在電影中看著各種角色過著他們的人生,自己也像是跌入了那樣的時空,遊歷在許多平實或精彩的故事裡,我享受那種悠遊的感覺。透過螢幕看別人的戲碼,暫時忘卻現實世界,是一種跳脫的美麗。也因此,我最喜愛劇情片,反而對於帶來恐慌感的驚悚片、恐怖片敬謝不敏。自己的人生無法跨越時代,我對具歷史背景的故事特別喜愛,那些場景、服飾、文化背景、妝容帶領我走入歷史,圓自己一輩子都無法親身觸及的世界;自己無法轟轟烈烈過一生,我對經典愛情故事百看不膩,尤其戰亂時代的生離死別,特是賺人熱淚,我喜歡在看電影時釋放眼淚,某種程度來說那是情緒出口的好時機。

        有時主角的人生與自己距離很近,在<托斯卡尼艷陽下>的氛圍中,我也彷彿跟在主角身後,好奇的抵達義大利開啟一趟未知的旅程;在<熱舞十七--情迷哈瓦那>中,熱情如火的舞蹈姿態引領出那個渴望狂放不羈的自己;在<男孩別哭>在蒂娜布蘭登被眾人唾棄排擠的悲慘人生中,我多想貼近她身旁給她一個紮實的擁抱啊。

       也許是與這個世界暫時隔離的ㄧ種方法吧。 電影結束後,孤獨還原,但我的人生旅程,透過電影而寬廣了,也豐富了。

茲列舉我最愛的電影如下,很明顯的,多半都是劇情片。

大智若魚  Big fish
揮灑烈愛  Frida

熱舞十七-情迷哈瓦那  Dirty Dancing 2:Havana Nights
麥迪遜之橋  The bridge of MADISON country
海上鋼琴師  the legend of 1900
香草巧克力  Vanilla&Chocolate
偷情  closer
手札情緣  the notebook
鋼琴師  Shine
出軌  unfaithful
未婚妻的漫長等待  A Very Long Engagement
男孩別哭  Boys don't cry
托斯卡尼艷陽下  Under the Tuscan Sun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