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這趟峇里島之旅始於一個好好吃、好好睡、好好放鬆的package,一大早總是從哈達瑜珈開始舒展身體,然後在一個幾乎與世隔絕的Resort進行著各式放鬆療程,每天不是曬太陽就是做SPA,好不悠閒!

 IMG_9809 (Small).JPG  IMG_9885 (Small).JPG  IMG_9826 (Small).JPG  

 

從西北方往中部走,就到了傳說中充滿藝術文化風情的烏布,沿路上蜿蜒的巷弄充斥著精巧的店家,跟我偏愛的清邁有相似的街上風景。

在漲價聲一片的峇里島,低於1,000的民宿已不多見。夜宿一晚八百多又有早餐跟熱水的峇里島式民宿非常物超所值,我還擁有自己的小花園!

在烏布,永遠不怕嫌無聊,這兒有買不完的藝術品,上不完的藝術文化課程,還有不少稱得上提供美食的餐廳。往近郊走,那些大象、猴子、獅子、鳥兒或蝙蝠,可能還得花上你兩三天才能玩得透!

D.jpg   E.jpg   G.jpg 

Duration Area
1/4~1/7 Seririt
1/8~1/9 Ubud
1/10~1/13 Tulamban
1/14~1/15 Kuta

 

在峇里島,學習四堂課。


第一堂課

早起,還是早起

身為一個夜貓子,早起這個任務一向都十分艱難,沒想到在一個夜生活有限,上網不夠便利的地方,我的一天到晚上九點就差不多結束了。持續了快十天清晨七八點就睜開眼,對於2012年來說真是個好的開始!!!

 

第二堂課
惱人的議價購物

在峇里島這個已經商業化到極致的地方,每個商家都學會獅子大開口,不只對外國人如此,本地遊客即便買個水果都能感受到價格擴張得厲害!!

尤其在烏布這個好好買的小鎮,只要地點不是太差,店家的開價都相當過分,其中遇過最離譜的是開到近八倍的價錢!! 『殺價』對台灣人不太陌生,但峇里島的殺價範圍值得你花一整天好好練習,相信必然功力大增!! 尤其學會『轉頭走人』是最好的一招!!

 

第三堂課
印尼菜,神奇的香料

H.jpg

在烏布的第一個早晨從香料開始。老師帶大家從擁擠濕暗的傳統市場認識各種香料的原貌,我們都理解傳統市場不會太乾淨,但峇里島的傳統市場真的很髒!! 更別說那些大辣辣在屋簷上停留的蜘蛛了!!

檸檬草、大小萊姆、薑片、紅辣椒、峇里島小綠椒…..一堆花花綠綠的香料擺在那裡讓我這不會烹飪的人瞬間癡呆了起來。
有趣的是,因各國香料取得不同,老師會告訴我們什麼香料可以取代什麼香料,這時候還是痛恨自己食材類英文知道的有限……

 I.jpg  K.jpg  J.jpg    


笨手笨腳的我,連做沙嗲都不怎麼成功。要把滑溜溜的雞肉泥捲到檸檬草上纏繞起來沒想像中簡單,那個像顆球的就是我的作品啦!

FOOD.jpg  


班上除我之外的12個同學全是歐洲人! 多半是在烏布停留幾天的旅客,順便參與一個當地的烹飪課而來。一般說來,半天的烹飪課不到台幣一千就可以參與,是自助旅行中極容易入手的項目,就像這次,我可是前晚八點才報名的呢!

參考連結: Bumi Bali Cooking School
 

印尼菜其實跟泰國菜有相似之處,大量採用香料,端上桌的菜總是很繽紛。不過說起作菜學習,我還是大推清邁的烹飪學校,每人有自己的料理台,透過實作最後把自己的作品吃下肚!! 這麼說起來,又想起泰國綠咖哩流口水啦!!

參考連結: 清邁的氣味相本


第四堂課
海底世界探險

與我的教練Wayan初見面,他遞給我open water diver manual與DVD,看著厚厚的教材,我問: 沒有中文版本嗎??

PAID.jpg  


首日早餐過後,即開始我人生的第一支深潛。
第一天在游泳池與海裡,反覆練習打開潛水鏡的包覆帶,畢竟是生手,潛水後被海水浸泡的雙眼,像哭過後的棉花糖眼睛。
但首次海潛就進入13.5m深/45mins讓我很有成就感,還看到許多在珊瑚礁旁起舞的熱帶魚,與一隻從我面前悠然駛過的小鯊魚!!

Jack fish.JPG   
( 此圖取自網路) 
 

在Tulamben學習潛水的好處,是步行到潛水點頂多五分鐘的路程,也就是俗稱的岸潛。還好有一次可拎起兩組氧氣筒的porter幫忙背這重達15公斤的氧氣筒到岸邊,這些協助從起點到岸邊的挑伕是當地人形成的組織,也是他們主要收入來源!   

第二隻氣瓶,我們下探著名的Liberty wreck-這艘1942年被日本潛艇的魚雷重創的美國運補艦,於阿貢火山爆發後擱淺在如今的圖蘭奔。在Liberty wreck東面,遇見大片傑克魚群(Jack fish)迎著陽光繞圈子,數不清的珊瑚,軟珊瑚,海葵,海百合則悠悠靜靜的躺在殘骸裡。

第三隻瓶往深度5米到28米的Liberty wreck殘骸西面探訪,今天的紀錄約16米,雖然沒遇見我期盼的海龜與變色大花枝,倒是遇見了魟魚(Ray)與拿破崙魚( Napoleon Wrasse)。而風浪較強的午後,讓海底下的世界變得混濁,沒方向感的我忙著呼吸都來不及,對羅盤針的東西南北也混淆了!!

dive3.jpg


最後一隻氣瓶,仍舊起了個大早,趕上八點半前往東面的大峭壁(drop off)進行第四支氣瓶,也許是流較強勁,教練Wayan戴起了防寒帽藏起長髮。果然,上岸後有點暈眩,結束潛水後我昏迷了三個小時。
每次下探到七八米處,我的耳壓平衡就需要浪費不少高氧處理,除了一堆大海扇與漫天小魚外,顏色鮮豔的海蝸蝓、藏在岩洞中的黑色獅子魚,停留在沙表面的圓點魟魚,看起來呆頭呆腦的石頭魚.....叫人看得目不睱給,加上水流清澈,Tulamben果然是個適合微距的地點!!
 

cover.jpg  

實用資訊 
Learn to Dive Special Package : 含五天四夜住宿、早餐、裝備、PADI教材、四隻氣瓶、來回交通接駁
費用: 美金450元
住宿: Tulamben Wreck Divers Resort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